【卿涛】死局(4)

-周涛酒量真的不行?

 

董卿醒得其实挺早,主要原因大概是她睡得实在不好,昨天晚上与周涛的聊天在她脑海里翻来覆去,连梦里都是周涛搂着她在低语。她家里的藏酒全贡献给了这位好像一喝不停的前辈,两瓶红酒也能喝醉,真不晓得她平日怎么应付饭局的。

书房的折叠床并不那么舒服,她腰酸背疼地起身,没敢去打扰还在自己卧室熟睡的周涛,决定挑一本书读着来打发时间。最近在咫尺的偏偏是本《廊桥遗梦》,她皱了皱眉从书架上取下,坐到桌前却没有翻开的欲望。

昨天回来后两人坐沙发上聊了一会儿,周涛闲口问道堵门的男人,她便讲了个自己如同傻子般的爱情故事。无非是付出真心的爱败于了上海和北京的距离,尽了全力伤透了心,等她决定放下时,这男人倒又跑来了。

周涛笑她好一个《西厢记》里走出的张生,只可惜遇着的不是莺莺;她瘪着嘴自嘲,哪里来的张生,分明是女儿国的西凉女王,错付了心空一场。

自从来了北京,她真的几乎没与人说道过这些女儿心思,周涛像是打开了她的话匣,也打开了她的好奇心——这位从来作端庄大气贤良淑静典范的前辈会有着怎样的闺中密事呢。

于是她从柜子里翻出两瓶酒,眨巴着眼非要周涛来说道说道那点情情爱爱。

周涛只是笑,也不客气,一杯接一杯的喝,倚着沙发枕,看她的眼神似乎有几分宠溺,慢条斯理地开了口。从与姚宏少年轻狂的初恋讲起,再到成家,再到后来越发不可控的争执与无限叠加的误解。

讲故事的人口吻总是淡淡的,直到董卿看到她脸颊爬上了红晕,倒酒的动作似乎有些摇晃,轻描淡写地说这场失败爱情与婚姻给她带来的疼痛时尾音才打了颤,像是无意识地瑟缩,没来由地揪住了董卿的心。

故事末了,周涛挟着满身馥郁的红酒味倚在她肩上迷蒙着眼睛,施施然褪去平时一派沉稳周到的模样,有些胡搅蛮缠有些莫名其妙,过于炙热的呼吸尽数拍在她的颊边,伴着叹谓般的低唤她的名字,然后又说与她毫不相干的总结陈词。

周涛说,她想明白了,婚姻就是合伙投资,她错就错在把爱情当成了最重要的本钱,所以才找错了合作对象。

她问,那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本钱?周涛答,适合。

董卿不服气,坐直了身子,开口便说萧史弄玉,颇有种要从相如窃玉论述到张敞画眉来证明百年琴瑟才是天经地义的架势。周涛笑得揽住她的肩,一个劲摇头,只道她这样的痴情人真真是从书里出来的。

“你就一点不信矢志不渝的爱情?”

她被周涛笑得脸都发烫,好像自己真的说了什么傻话似的,周涛抬起了头,顾盼生辉的眸子里氤氲着些雾气,像是笑出了眼泪,

“我的已经被埋进了婚姻的坟墓里了。

“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她不甘心,瞪着半醉不醒的前辈想讨要说法,却只被那双温热的手捧住了脸颊,周涛凝视了她一会儿,兀地开口,

“董卿,在这个地方,要做高岭之花可太难,要做李太白孟夫子就更难了。”

“如果我偏要做呢?”

是她初生牛犊不怕虎还是恃宠而骄这人都没有追究,只用指腹在她颧骨摩挲了半晌,满载笑意地吐出一个字,

“好。”

 

当周涛在钟表的滴答中醒来时发现自己窝在一张陌生的床上,除了搅成一团的薄被,房间倒是干净整齐。床头垒着几本书,床边的衣柜半开,里头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挂着一串牛仔裤和衬衣。

墙上挂钟的时针刚刚走过九,周涛摸了摸自己还敷着昨天妆容的脸坐起身来,身上是来时穿的那身短袖和牛仔裤,皱巴巴的还沾着些酒气,回想起昨晚的事情,她皱了皱鼻子走出房门。没有看到董卿的身影,便径直走向浴室,洗手台上放着块没拆封的毛巾和一只宾馆牙刷。她也不客气,径直拆了毛巾,借着架子上瓶瓶罐罐卸了妆。

屋子的主人依然没有现身,周涛出来看了眼虚掩的书房门,敲了敲,里头传来一声低低的“嗯?”,然后房门被打开了。

“我昨天没给你添麻烦吧?”

她客客气气地问道,董卿看到她愣了一下摇头,

“涛姐的酒品可好了,就是酒量不怎么样。”

周涛不予置否地笑了起来,

“我看你房子东西也不多,下午找个搬家公司开始搬吧?如果你想先看看我的屋子的话,现在我就能带你回去,我也得换个衣服,这都没法见人了。”

“这太麻烦你了吧,我这租房子也不能租到前辈家里去呀。”

像是这会儿才想起周涛昨天提到的那一嘴,她就当周涛那么一说,看来不光是认真的,还有点不给她拒绝的味道。董卿有些犹豫,复兴路那么近的房子确实难找,如果真的搬过去了以后肯定方便许多,只是这么大的人情,叫她怎么还呢。

“放心,不麻烦,房租你就按着你在这儿住的给我。”

“那就谢谢涛姐了,一会儿进城的话就把我捎上吧,我去看看房子,然后准备搬家。”

董卿打定了主意,既然周涛都把它说成了个板上钉钉的事儿了,那她还有什么好说的。有人自愿租地理位置那么好的房子给自己,还那么便宜的房子,周涛总没道理害自己吧,何乐而不为。

“你这个房子到期了?”

周涛笑了起来,似乎是有意逗逗她,却见小姑娘并不接她这一套,皱皱鼻子趾高气扬的,

“还有半个多月才到期,我要不肯搬,涛姐租给别人了怎么办,那么划算的房子,错过了多可惜。”

 

正如周涛自己所说,她的家不大,但对两个人来说也不算挤。董卿才进门时周涛的茶几沙发餐桌哪哪都是文件纸张,干净倒是肯定的,这个整齐就实在有点谈不上。她目瞪口呆地把椅子上的台本挪到了桌子上,难得地对上了周涛有些羞赧的神情。

“我这段时间忙,丢外头的都是随时要用的,怕一收就找不到了。”

周涛摸了摸脖子,把桌子上的拢成一摞,又补充道,

“但你放心,我今天就会收清楚。”

董卿点点头,在周涛的带领下进到了那件客房,里头倒是收得空无一物,最令她惊喜的是除了衣柜外还有一个不小的书架,好像专为等她这个房客等了很久。她回过头,正撞进周涛温和地望着她的眼神,兀地升腾起一种客中遇知己的亲密感,似乎连个谢字都显得生疏了。

“那,涛姐我们签合同吧,我下午就去找搬家公司。”

周涛却摇摇头,拿出手机走回桌边翻找起电话号码,随手找了张纸的边角处抄了下来递给董卿,

“我不会把你赶出去,你也不会拖欠我房费,那合同也就不用麻烦了,这个是我之前搬到这时请过的搬家公司,你去跟他们说是我的朋友,兴许还有个优惠。”

董卿接过纸条,看着被撕得毛毛糙糙的纸,在心里轻轻嘶了一声,打定主意回来时要顺便买个便签本给她。

在第三天,周涛的房客的一应物品总算是完完全全塞进了她的屋子,连带着董卿的一应装饰品——她惨白如医院的墙面被挂上了不知道是谁作品的画,空荡荡的玄关台上落了个大理石制的地球仪,花花绿绿的餐桌桌布被撤掉换成了灰色格子条纹的,那把都快吱吱呀呀叫起来当作侧沙发的老椅子也被换成了一个巨大而柔软的懒人沙发,最后阳台上半死不活的绿植被一小盆四季米兰替代,花开得正旺,不仅煞是好看还漫了一屋子的清香。用董卿的话说,这才算有了点生活的味道。

周涛跟在她的身后,看着她给自己的屋子改头换面,那点离婚后一直积压在胸口的滞郁好像莫名其妙就散去了一般,这让她坚信自己做了个好决定。

当董卿收到电视柜时,发现了那一小摞《魅力12》的刻录碟,带着几分的惊喜,转头去喊准备给两人下面当午饭的周涛,

“涛姐~你看了那么多《魅力12》啊?”

周涛的声音与乒乒乓乓的碗筷碰撞声一起传了出来,

“诶,你别翻那了,过来洗手,面好了。”

她端着两碗面出来,比酱油色浅点的汤上飘着点儿葱花,面条里掺着点儿肉末,至少卖相实在不好看。当董卿过来撅着嘴瞅她碗时,周涛一脸不乐意地把筷子塞过去,

“哎呀毒不死你的,家里没别的菜了。”

新房客赶紧乖乖捧了碗,低头大吃两口以示诚意,

“房东还包饭呢,我哪敢嫌弃。”

周涛摇摇头不理她,低头吃面,以至于忽略了董卿吃到面下窝着的煎鸡蛋时那一脸惊喜又幸福的表情。

其实真的不那么难吃,董卿舔舔唇自觉地去洗碗,只听周涛轻描淡写地在后头冒出一句,

“今年青歌赛确定是你了,还有半个月,哦不对,十一天,好好准备。”

董卿差点砸碎了手里的碗,十一天?!周涛在开玩笑吧!她一脸震惊地回头,周涛只是无辜地眨眨眼,嘴角含着抹意味不明的笑,自顾自窝她懒人沙发里看报纸了。


评论(28)
热度(73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立世无痕/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