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涛】死局(3)

-感觉按这个更新速度,我这周内都能完结

-事实证明上一句是假话


董卿是在四月被调入三套的,她拿着自己的包一步步踏上中央电视台的楼梯时,内心翻涌的感慨差点让她落下泪来,她为了进到这里真的努力很久了,如今总算得愿以偿,就算前面是刀山火海她又怕什么呢。

主持人的办公室她是十分熟悉的,里头的人也熟识她,过去的大半年里,虽然这个小姑娘似乎只爱同周涛朱军说话,但对别的同事也是尊重有加态度友好。所以在她抱着那一小沓转职文件敲开办公室门时,迎来的是极热情的恭喜和欢迎。

周涛还是坐在她的老位置上,看到她来没有什么意外的表情,大约是上头早已提过吧。她引着董卿到了自己对面的位置上,一张被收得干干净净的桌子,边角还放着一小盆绿植,

“大家都是老熟人了,就不自我介绍了吧。”

董卿笑着微微颌首,

“涛姐,以后还要多多指教。”

“哎,倪萍姐在这儿,哪里轮得到我指教。”

周涛向她指了指坐得靠里一些的倪萍,一是自退谦恭,二是有意带她认识。倪萍放下手里的文件大笑起来,走过来拍了拍董卿的肩,

“我能指教的全指教小周涛咯,现在她才是我们这儿的扛把子。小董你有什么事儿尽管跟我说,我见你之前也常来,跟着周涛学,没错的。”

几人又寒暄了几句,无非开开玩笑互相夸奖,唯一一点董卿听得明明白白。周涛现在算是她的前辈师父,没事儿就该跟着她,指哪打哪。周涛就是她的机会。


“董卿你看你这次串词写成什么鬼样子!”

周涛坐在桌前,手下压着的是她给董卿布置的“作业”,董卿站在她面前微垂着头,语气充满了自责,

“对不起涛姐,我这两天有《魅力12》的录制,没时间仔细......”

“时间不够你就写成这种样子!如果说明天有个晚会紧急要你救场,你是不是串词就打算这样了?!”

周涛直接打断她的话,一脸恨铁不成钢。她对董卿是严格,要求无彩排两天交出一篇成稿的大型晚会串词,对别人来说或许叫为难,但对于董卿,就应该做到。

“可我没参见彩排,节目信息只有那么点,又没时间去图书馆档案室查资料研究。”

董卿忍了一下,还是开了口,她微微抬头,外头天已经黑透,台灯那点昏黄的光印在周涛的眸子里,把冷冰冰的责备与失望全折了出来。就像孩童时没能完成父亲所布置的任务时那种自责与怯弱重新回到了她的身上,她打了个激灵攥紧手心,似乎为自己刚刚说出的辩驳而后悔。

“没有图书馆档案室你就不会写了?你的脑子去哪了,你之前读那么多书去哪了,知道运用图书馆资源不知道用自己的?你的优势是什么,你更能出人意料的是什么,你给我去想明白了。”

周涛依然冲她横眉冷对,训诫起来更是毫不留情,继续诘问道,

“这节目是我做的,换了我就是不行。你这份串词,能有这个自信吗?”

她不再说下去,也不再理会她,把那份串词往董卿怀里一推,转头拿过自己桌边的另一堆文档开始工作。

董卿纳纳地接过自己这份不合格的串词,轻吸一口气,绕过桌子坐回自己的位置上,摊开,拿起笔开始认真地琢磨。周涛微微抬头瞥了她一眼,依然没出声。

除了两人写字的沙沙声外,只有墙上的时钟在滴滴答答。董卿抬头看了一眼,马上就十点了,即便城里的公交十一点末班车她赶得上,要转的城郊的公交也是早没了。干脆把手头的稿子全部改出来再打车回去算了,或者实在不行,大夏天的,借休息室沙发睡一晚也没什么。

周涛将手头工作解决了大半,手机灰色屏幕上莹绿的数字显示马上就要十一点了。对桌的小姑娘还低着脑袋,一手握笔在纸上写了又划划了又写,有些苦恼地蹙着眉,另一手不时拨开垂到眼前的头发,甚至周涛看了她好一会儿也没发现。

“董卿,不早了,回去吧。”

董卿如梦初醒般地抬头,瞧着周涛眼里的那点生气已经荡然无存,心定定拉了拉嘴角,

“没事儿,我改完了打车回去。”

“你还住在大兴那边吧,一个小姑娘回去太晚不安全。”

周涛皱了皱眉,看着她没动。

“涛姐你就比我大五岁,教育起人来像比我大二十五岁。”

董卿在她的注目礼里十分不甘心地放下了笔,周涛伸手要拿她刚刚的工作,被她挡了一下摇头解释道,

“我还没有改完。”

周涛却直接抓住了她的手腕,看着她有些惊诧的表情笑了笑,

“我训你不是想要你通宵给我改出来,你现在改出一份,之后还有上百上千份要写的。”

董卿微微抿唇思索,像是读出了几分心疼的意味,于是绽开一个笑,反手搭住周涛的手背,

“涛姐是不是不放心我大晚上一个人?”

周涛只是笑,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指了指她的桌子,

“你收收东西吧,等我去个卫生间,一起走,我开车送你回去。”

她没给董卿拒绝的机会就自顾自出去了,留下小姑娘认真地把自己的串词收好装进包,然后将各色的笔收进笔袋放回抽屉,乖乖站在桌前等周涛回来。


车窗外是静谧的北京城,一路向南,等出了城区就连点人家灯火都没了,只剩下路灯在地上投下一个一个光圈。周涛开着车,从后视镜能看到,身旁的人倚着车窗发呆,不知道在沉思什么。她不禁想,自己是不是对这个小后辈太好了一些,似乎给予了一点点过于特殊的关心了。

“涛姐,开车看路。”

后视镜里的人兀地抬眸与她的视线对上了,一声懒洋洋的轻语缀着些吴侬软语的后调,裹在车内嗡嗡作响的空调声中被传递到了她的耳畔。董卿边说着边抬起了头,头发柔软而凌乱地抵在窗户上,让她想起了哼哼唧唧伸个懒腰的花猫。于是她轻轻地回答道,

“开车也要看后视镜的,不然装它们做什么。”

被唤的人目光下意识地躲开了一秒,又坦坦然地迎了上去,即使是带笑的口吻软了气势,依旧不曾脱离那浑圆正经的主播腔。

许是平时练太多了吧,花猫漫不经心地想,皱了皱鼻子想重新窝回之前自在舒适的姿势,注意却被周涛眸子里那点隐秘的光缩吸引了去。那里头藏着些什么叫人捉摸不定的东西,带着比酷暑夏日更柔和的温度。让人太自在以至于想要沉溺,又太不自在以至于叫人警醒,她立刻将目光偏到了窗外,数着经过的路灯,

“我们还有多久?”

“再走十来分钟就进大兴区了,你可得看好了路。”

据董卿信誓旦旦地表示,即使她不认路,也认识公交怎么走的。周涛知道怎么从城里到大兴区,可要怎么到董卿所说的那个地点,她就真的要听这个路痴的指挥了。

“我看得好好的,肯定不会错,从这里左转。”

周涛深表怀疑地看了她一眼,缓下车速,刚行了没一会,

“诶诶诶不对,不是这个路口,转早了。”

周涛叹口气摇摇头,继续往前开,董卿坐直了身子,大惊小怪地指着前头,

“我说,我们走错了!周涛你可不能这样,你不是想着拐卖我吧?”

“是是是,我拐卖你,我们一起露宿荒郊野外。”

她看董卿严肃的表情想笑,皱了皱比起翻个白眼,就见董卿凑近过来,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

“涛姐~”

车在红绿灯口调个头,周涛用手肘推了推都快贴上来的姑娘,瞧她傻傻地眨眼,

“调头也要到能调头的地方,这点常识都没有,你这三十年是怎么过去的?”

“我还有五个月才三十,所以我现在知道了这点常识,也不算太晚。”


两人贫嘴没一会儿车就顺利开到了董卿住的胡同外头,路灯白惨惨地一闪一闪,叫周涛紧紧地蹙起了眉。董卿领着她走进胡同,然后七拐八弯进了个大院,一双黑亮地眼睛瞪着她吓得周涛往后两步一把抓住了身边人的手。

“没事儿,那是看门大爷养的狗,不咬人也不叫唤的。”

董卿似乎是知道自己住的这个地方着实有些寒酸,让当今一姐来怎么都叫屈尊了,一边低声安慰着一边拉住她的手,走得近了些。

单元楼也破破烂烂,满墙贴着小广告,白色的双飞粉掉得斑斑驳驳露出红砖墙面,声控灯更是一层亮一层不亮,亮的闪上两闪又没了动静。

“你怎么挑这么个地方,演鬼片似的。”

周涛被灯和墙头越过的猫影子吓得差点儿踩空了台阶,整个人被董卿给架住,还是实在忍不住抱怨了句。她知道董卿一个人来北京难,但也不用找个这么古老的破房子吧。

“我才来北京时,把原来的积蓄一大半留给了父母,因为怕才来照顾不了他们,这房租便宜,离《魅力12》录制也近,就住下了。想着过几个月就搬,结果一直找房子没找到合适的,后来就被调三套了,更没空找。”

董卿一边解释着一边把她扶稳,似乎为让她陪自己来这个家有几分过意不去。

两人还没踏上四楼,楼梯的转角处董卿就顿住了,盯着前后杵自己家门口的人影眉头深深地拧了起来,显得有些烦躁。

周涛微微抬眸打量着那个男人,用姿势仪态来说,算是个正人君子,只看起来并不像董卿喜欢的深夜造访的那种客人。

男人听到脚步回头,也看到了她们,几乎是喜形于色地迎了上来,

“卿卿,你回来了,怎么回来的这么晚,我正担心着你,打电话你也不接。”

周涛以一个旁观者的姿态立在一旁,看着董卿刚还柔和的表情变得立刻冷了下来,语气僵硬不带一点情绪,

“你来干什么?”

“我想你了,来看看你,我们不能进去说吗?”

男人真挚地望着董卿,旁边还有一个人的存在显然比不他半夜守人门口要说的事更为重要。

“我们没什么好说的。”

董卿像一只冷漠的刺猬,没有放开周涛的手,而是直接绕开身边的人要去开门。男人想伸手拉她,却被跻身往前的周涛给挡住了,周涛微笑得大方得体,淡淡地开口,

“卿卿今天忙了一天了,让她早点休息吧,你如果有事,发短信打电话递邮件也总比跟强盗似的竖人家门前好。”

卿卿?这是个新称呼。周涛在人前会喊她小董,以示亲密;平日里总是直呼大名,董卿,董卿,每个咬字都十分认真而清晰,总让她想若她还叫晋卿的时候周涛喊出是怎么个味道。

“这是我跟董卿之间......”

男人有些不满,想要绕开当道的周涛,周涛却在那站得笔直,微微侧着身子看董卿摸出钥匙拧开了门,

“我和你没什么之间,涛姐,进来吧,让强盗给别人家当门神去!”

董卿拉着周涛进了门,哐地一声砸上,凑猫眼看了一会儿,瞧见男人叹了口气不甘心地下去了,这才抵在门上深呼出一口气。

“那是我前男友。”

她打开灯,看到周涛还不急不火地站在一旁温和地望着她,便主动解释道,揉了揉头发似乎有些丧气,

“现在都十一点半了,要不......涛姐你在我这儿凑合一晚上吧,虽然就一卧室,但我书房支了撑板床,也能睡。”

自己的前辈主动半夜送自己回家,虽然总说她是小姑娘,可周涛也不过大她五岁,怎么好意思叫人又开一个半小时车回城里去了,况且人家刚还豪情万丈地替她挡了前任那糟心的话头。董卿思忖着,便往里屋去准备拿套新毛巾和牙刷给人用,周涛却重新抓住了她的胳膊没动,她有些疑惑的回头,又像是恍然大悟,

“啊,涛姐你是不是家里有人等着啊,真对不起,让你送我这么晚了都.......”

“不是,家里没人,我是想说,你如果在找房子的话,要不搬我那去吧。房子就在复兴路上,也是老房子,但挺宽敞的,我一个人住也嫌空。”


评论(33)
热度(82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立世无痕/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