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涛】死局(2)

-老样子,禁转禁存禁文档分享


周涛在楼下的小饭馆吃了碗馄饨,看了看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到下午的录制,于是去办公室拿了材料,准备先到演播室候着。进电梯时一抬头瞥见个有些眼熟的人影匆匆忙忙出去,没怎么上心就按了五楼。

演播室只有几个灯光师提前到在调试,别的约莫都在珍惜这点为数不多的午休时间,她翻阅着手里的材料蹙了蹙眉,少了一页,也许是刚她桌子太乱拿漏了吧......

当她重新下到三楼时,又看到了那个人影,偌大的走廊里就她一个人鬼鬼祟祟的一间一间看门牌,甚至她就在她正前面都没想着抬头打个招呼。

“董卿。”

她往前了两步轻轻喊她。

“啊?!”

被点名的人跟吓着了似的,差点直接蹦了起来,看清楚是她才拍拍自己胸口嘟囔,

“涛姐,是你呀,吓死我了,走路怎么也没个声。”

周涛低头看了看自己脚上的高跟鞋,这还叫没声儿,明明是她太专注了吧。

“你怎么来台里了?找朱军?”

距上次吃饭过去了不过两周,之间两人也没多联系,这层有主持人办公室,合理推论一下,八成是没错的。果然董卿点了点头,露出一个笑,

“我的节目每个月就录三四天,我想趁着空余的时间,来台里学习学习,朱哥说今天艺术人生有录制,我可以来看。”

周涛点点头,看了下表,

“朱军估计吃饭去还没回来,他一般吃完直接去演播室了,你来办公室估计找不见他。”

“嗯......他是让我直接去演播室就好。”

董卿摸了摸自己的脖子似乎有些不好意思,那双像无辜小动物一样望着她的眼睛活生生止住了周涛准备迈开的步子,

“你是不是没找到地儿?”

董卿瘪了瘪嘴点头,眼睛里满是希冀地直勾勾盯着她,叫周涛有些想笑,她了然地拍了拍董卿的胳膊,

“走吧,我去办公室拿个东西,然后带你过去。”

 

董卿像一个听话的孩子,乖乖走在周涛的身后,安安静静的,不多说话也不四处乱望。办公室里一个人也没有,还有十来分钟就两点,大多数人都忙着开工去了。周涛拾起自己桌上掉落的那页文件,转身冲董卿点点头示意两人可以走了。

走到了门口,周涛突然顿住,又看了董卿一眼,走回了自己桌子,从抽屉里翻出个笔记本,拿尺子比着撕下了三四页。

“这个,我看《魅力12》时写的一点笔记,时间不多,就看了近期播的两期。”

她一边说一边把那几页纸往董卿面前一推,董卿眨巴着眼睛有些无辜,周涛又补了一句,

“拿着呀,不然我哪次还得专门把你请出来吃饭给你嘛。”

“谢谢涛姐!”

董卿这才诚惶诚恐地接了过来,就差原地鞠躬,周涛笑出了声,主动揽过她的大臂带着她向外,

“快点吧,不然录制要开始了。”

朱军看着一前一后进来的两人,还没来得及开口,周涛就风风火火地拉着董卿走到他身边,

“你的小姑娘迷路了,给你带来了啊,我赶着那边录制,先走了。”

“诶诶!什么我的小姑娘!”

朱军狠狠地翻了个白眼,周涛的背影都已经消失在门外头了。

“小董啊你甭听她的,周涛外号周九段,满嘴跑火车没正经。”

他狠狠地损了一嘴自己老搭档,指指录像旁边的空位置,继续道,

“你就坐这儿吧,我这节目是访谈类,估计你学不着什么有用的,不如去看周涛的真情无限。”

董卿笑着摇头,

“朱哥说哪里话,主持艺术不拘泥于形式。”

两人又闲扯了两句,导演就招呼着朱军上台开始了。董卿从包里翻出笔记本,又瞧见周涛给她的那几页笔记,字体娟秀工整。大约只是她饭桌上随口说句“希望涛姐指点”,别人就真花了精力给她看,这么想来,对这位前辈的好感又多了几分。

 

之后周涛见董卿的次数就多了起来。常见她来台里,看看录制,看看剪片,走哪都拿着个笔记本,细致地记了很多,每每遇上她都笑盈盈道一声“涛姐”,如果遇上她在办公室正无事,可能还会请教些什么问题。

你来我往熟稔了,两人业务方面话题也就多了。朱军瞧着这俩坐办公室一起吃盒饭有说有笑的,就觉得谭梅这主意出得特好,自己做得特棒,周涛欠他个大人情。

“还说我的小姑娘呢,她都只去看你的节目不来看我的了。”

他走进办公室笑,拍了拍周涛的肩,周涛把嘴里的饭菜咽下去抬头怼他,

“吃醋啦?那可没办法,我的真情无限从节目制作到主持安排都是杠杠的。”

“是是是,周大制片的节目是进中南海的,不敢比不敢比。”

朱军大笑着回道,摆摆手拿上文件夹又出去了。董卿搁下筷子有些好奇的,

“涛姐,听说你是主动不主持综艺大观去做真情无限的,是出于什么考虑?”

周涛收拾着饭盒有些好笑,塞给董卿一张纸巾指指她嘴角的汤汁,

“那你从上海跑到北京是出于什么考虑。”

对着董卿若有所思的表情,她把两个饭盒都塞进塑料袋系好,招呼着,

“我还要剪片子,今天晚了,你要不先回去吧。”

董卿“唔”了一声,想起自己回家那条让人心惊胆战的胡同,乖巧地点了头。

 

周涛回到复兴路的家里,早上出门时忘记开窗透气,古旧的家具老式的灯,一切都让这里死气沉沉的。她自从和前夫离婚就搬回了这里,这是结婚前父母给她留的,后来几年她攒攒也算把房子从父母手里买了回来,如果不是离婚,大约也不会住过来。

幸好房子虽小,但一个人住的是绰绰有余,甚至还有点大。那种糟糕的沉甸甸的气闷感又一起涌上心头,失败的爱情长跑让她短期无法恢复到很好的自我状态。这里越是形单影只,越能与曾经两人共处的美好时光形成鲜明对比,然后那些离婚前的痛苦就再一次地占据了她。

她深吸一口气,猛地推开窗户,数九的冷空气灌了进来,风卷着嗖嗖的口哨声,倒让她好受了那么点。周涛在窗前站了好一会儿,直到冷得耐不住了,才关上了窗,一头闷进浴室。

一个简单的热水澡后,她走回到电视前,把从档案室借来的《魅力12》的录像碟片塞进机器里,没一会儿董卿纯亮的声音就占据了整个屋子,屏幕上那张带梨涡的笑脸,似乎成功的缓解了她心口的不适。

她刚离婚的时候,状态比现在还要糟糕一些,宋美丽劝她,把注意力放到别的人别的事上,兴许就走出来了。她尝试过了,她热情地去结交了各种各样的人,却没哪个起到了这个效果,直到朱军给她引荐了董卿。

董卿是个说特别不特别,说不特别又有些特别的姑娘。周涛在她身上仿佛看到了一部分的自己——曾经朝气勃发,为一个单纯的梦想埋头拼命,仿佛有永动力所支撑的努力,正是这些让她感到亲切,感到知心。可董卿又与她是太不同的人了,也许正是这些不同让她觉得到有趣?

最初她给董卿的《魅力12》写笔记,只是第一印象对这姑娘不错,出于转移注意力打发时间,结果现在倒多了几分对她业务能力的肯定。加上平时见她勤勤恳恳来台里问东问西,甚至偶尔晚上了也会打电话给她,除去了台上的字正腔圆,软软糯糯的南方口音认认真真地与她探讨怎样的串词衔接更加自然。

董卿有能力,有拼劲,一看便知是能打磨成钻石的好材料,只是,欠缺一些机会。

 

“喂,王导,你之前说三套缺人,想从别的台调几个主持人过来是吗?”

次日,周涛坐在办公室里用固话打给了频道领导办公室。

“周涛啊,对,这不从去年我就喊着了,马上春晚了都没定下来。”

领导用笔敲击着桌子,等着她的后话。

“不知道您有没有什么预备人选。我也想着是啊,春晚这头忙完,加上元宵还有后续的一些节目,等折腾完都快年中了。”

“人选是有几个,看了看节目,不好不坏的,要过来也没个谱。不然你跟朱军几个都给我长出三头六臂得了,省得我天天为你们后继无人的事儿操心。”

王导与周涛也是老朋友了,他一边抱怨一边喝了口水。他也不是不知道这些个主持人的心思,早就让他们几个给看看有没有有能力的新人。结果三套里说没找着,别的台的说不太熟,都是当红的一哥一姐,谁想找个人来动摇地位?

“我已经每天忙得昏头转向的了,王导你可手下留情吧。我这两天看西部频道有个节目,叫《魅力12》,那个主持人挺不错的,可塑性强。”

周涛把话说得满打满,不偏不倚,正直得堪比祁黄羊。

“叫什么名字?”

“董卿,从上海台来的,去年金话筒的得主就是她。”

“哦......那个姑娘啊,我好像听朱军也提过一嘴。”

王导思忖了一会儿,周涛笑着接下去道,

“我跟朱军和《魅力12》的导演是老朋友了,跟他吃饭听他夸得天花乱坠,然后去看了下主持觉得还确实不错。”

“成我记下了,等我再去看看。我可先跟你说,这要是调来了,你自个儿推的人,看走眼了也得给我教出来啊。”

领导说笑着,又讲了两句便挂了电话。周涛听着电话那头嘟嘟的声响按回了座机上,轻轻笑起来,自言自语着,

“我教啊。”


评论(24)
热度(826)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立世无痕/Powered by LOFTER